全英第一屆華人乒乓球賽高潮迭起

 

小小一個銀球,不單爲冷戰後中美關係打破冰點,在英國華人社區亦掀起一陣熱潮。全英華人乒乓球總會八月十日在倫敦西南部多烈治書院運動場(Dulwich College Sports Centre)舉行成立典禮及第一屆全英華人乒乓球比賽,三百多人出席,盛況空前。

 

委員就職典禮由上午十時開始,專程從香港趕來的陸松茂師父率領陸智夫雙獅隊,舞獅助慶,捧場中外人士及親友,十分欣賞南北獅子生龍活虎演出。公開組共有二十八名參賽健兒,十八歲以下共有二十七人加入戰圈。

 

初賽以小組形式舉行,頭兩名出線。經過一番劇烈爭鬥,公開組冠軍由張曉蓬輕易勝出,亞軍陳米高(Michael Chan),雙季軍分別爲鍾友興、羅斌。十八歲以下少年組由羅斌摘冠,廖河當(Adam Leow)亞軍,季軍劉曉鑫,殿軍沈坤。

 

公開組冠軍張曉蓬來頭不小,是現任中國國家體委中國運動科學研究院院士,中國唯一一名取得運動科學博士學位的運動員,專攻乒乓球技。剛到裏斯特地文博大學(De Montfort University)作一年交換學人。張曉蓬以大熱姿態三比一輕取陳米高,戰果爲11/49/1111/6, 11/4

 

亞軍陳米高是英國華人在全國乒乓球賽排名最高球員,曾獲全英少年公開組乒賽冠軍。陳米高文質彬彬,細說乒乓球運動員甘苦。由於糊口關係,全職工作的米高還兼讀會計課程,希望成爲一名會計師。十九歲的米高經已有一名九個月大的男孩。他說乒乓球員並沒有任何贊助,飯碗不保,如何有氣力專業練球。他說由二月開始,經已沒有握板,所以完全不在比賽狀態。比賽過程中,陳米高反攻時精彩直接,贏分漂亮,但對於機會球則頻頻失分。

 

公開組冠軍獎品由泗和旅遊捐贈來回香港或北京機票,亞軍獎金七十五鎊,季軍獎金四十鎊。少年組冠軍獎金五十鎊,亞軍獎金三十鎊,季軍及殿軍獎金二十鎊。各得勝者更獲頒獎盃一座。

 

除泗和旅遊外,贊助是次比賽機構包括光明果菜公司、正德芽菜有限公司、新新貿易公司、第一行、新華魚蛋公司、利通公司、士丹利何公司等等。

 

全英華人乒乓球總會爲一不牟利機構,董事會成員包括主席馮英發,秘書馮兆雄,行政林錦耀,賽事鄭偉強,特別值得一提的財政及發展渣域阿瑪尼(Javad Ameri)原是伊朗國家乒乓球選手。因爲早年接受中國式技術訓練,所以對提倡和鼓勵華人乒乓球活動,不遺餘力。

 

是次比賽得勝者全屬男性天下,可見在英國提倡好乒乓球活動,舉步爲艱。全英華人乒乓球總會初生之犢,滿盤打算全面推廣乒球活動。有興趣者請致電馮兆雄:07944-541212,馮英發:07050-108308,或瀏覽網址 www.ukctta.org

 

 

二零零三年八月十三日星島日報報導